Vogel

他乡遇故知 【执峰RPS】

好难过

遇君:


人生四大喜事,久旱逢甘霖,金榜题名时,他乡遇故知,洞房花烛夜。
何其有幸,我赵某,全然经历过。其他的,你们大抵都知道了。今天我想谈的,是一个旧友。


我最早出道做演员,是在一间历史挺久的小公司。说历史久,是因为那个年代,出名的台湾明星里,十个有六个,与那公司都有点关联。它着实捧红了不少人。我的师兄师姐们,很多都是大明星了。你可能会好奇,既然有这么多明星,为何还是个小公司呢?怎么说呢。。。一言难尽,那公司实在没法留得下人。


我的前辈大东,留了许久,还是难过,走了。不过念着公司捧红他,偶尔公司有剧也回来客串。说起客串来,我也客串过几次。


是不是跑题了?我还是讲回那旧友吧。他那时与我一间公司,我们一起拍过两部戏,感情很好。刚出道时候,很苦的。我们差不多前后进的公司吧。开始是我关照他。可他为人比我活泼点,又仔细,到后来,有些事,他也常常关照我。真的是个好朋友。我拍第一部剧时,挨了很多骂,都是他开导我,一起走过来的。你问粉丝为什么骂我?其实这很简单解释,我拍的那个戏,原来男主说了是另一位,可末了换成我,粉丝难免会生气。这都正常。总之呢,拍第一部戏那半年,我们互相关照,成了至交好友。
第一部戏,我们没什么对手戏。第二部,对手戏就多了。确切来说,是很多。他90%的戏,都是和我拍的。然后我发现他演技着实不错。起码比我好点。你们别笑,当时真是他演技比我好。
可惜他大概运气不太好,一直没试到喜欢的戏。公司也待他不太好。好不容易有他喜欢的,又试上的戏,也不让他去拍。只让他带新人。唉。那时候我也说不上话,帮不了他。
再后来我接了个综艺,慢慢红了。他真的是好朋友,从来不蹭热度。我cue他也只是偶尔搭理。虽然吧,我们私下关系很好。我想他大概是怕影响我,虽然吧,其实他也影响不到什么。
再后来的事,你们就都知道了。我拍了个偶像剧,火了,也换了公司,渐渐和那旧友,也少了联系。偶尔回北京,找他出来吃饭,也不是次次都来了。但我知道,他还是当我朋友的。嗯,我每期节目,他都会看。你问我怎么知道?他有个微博小号,会发点自己对演戏的看法,我老看到对我的点评。当然还有对别人的点评。。。可他运气很不好,老是遇小人。难免听信了些,渐渐与我们也不怎么联系了。
前几天吧,我意外遇到他。在杭州一个饭店。当时是有人约我吃饭。我在楼上包间,他在底下大堂。饭局闷,我就出去透口气,就看到他了。不对,是听到他了。
这么多年,他没什么变化,还是长得年轻。和我们几年前最后一次见面相比,反而更嫩了点。他和几个朋友在吃饭,很开心的样子,笑声太大太特别,我就看到了。
重新碰到他,其实没有谈什么。和他吃饭的人,有一个我也认识。是很久之前探班过他的大学好友,姓李。名字就不说了,人家不是圈内的,不要影响他。我们三个就出去,找了个茶馆,聊了几句。他还是小演员,李却已经是一个电视台的主持人了。都不错,其实说起来。可我不知道怎么,为他觉得不值。唯一可庆幸的,大概是他也离开那公司了。
我真为他高兴。然而好像也没什么可以高兴的了。他年纪大了,我年纪也大了。演员的黄金期,也就那几年。而他的画风,与现在的流行,也不太一样了。我自己也早已不拍戏,转做投资了。
你说我现在的状态像任泉先生啊?谢谢你。我很佩服他的。
还是说我那旧友吧。。。唉,其实大概也没什么可说的?你们想问什么吧?问什么,我说什么。


1,您说的旧友是您随笔里提过的吕先生吗?
是啊。我们以前是很好的朋友。现在也还是朋友。


2,能说一件你们两个人之间的小事吗?
一件可说不完。太多了。
印象最深的,大概是有一次我回北京,他来接我吧。没洗头没洗脸的。嗯,虽然他是个很讲究的人。


3,有什么话想对现在的青年演员说的?
我现在都不是演员了,也不算青年,问这个。。。我就随便说几句吧。。。
多交朋友,好好工作。然而多交朋友,不是说什么人都值得结交,要看人品。好好工作,就不用说了,主要是要努力,只要有一线机会能争取到通告,就一定要去争取,不要因为有小人阻扰,就自己放弃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节选自《名人访谈--赵志伟》

评论

热度(23)